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花蓮山苦瓜超讚 富含維他命C

轉貼

花蓮一號山苦瓜栽植與料理 分類:養生食方2008/06/06 13:29花蓮一號山苦瓜栽植與料理

兩年前看到一本農業資訊專書,其中有一篇內容係花蓮農改場發表有關山苦瓜交配的新品種的文章,於是打電話跟農改場要了一些種子在台北三峽試種,第一年觀察期,發現這品種長得很健壯、抗病力很強,很適合栽植,於是我每年都栽種2-3株培育該品種的種子,在台北地區栽植的人不多,今年3月底在園裡冒出6株新芽,省了育苗的工作,如今已開花結果。

花蓮一號山苦瓜具野生山苦瓜的特性—苦味超強,所以藥效成份濃,有益養生。有一個朋友吃了覺得很夠味,但是,很多人認為味道太苦,所以興趣不高,大概只有像我這種怪人懂得苦味去心火的功效才會把它當寶貝三餐不厭。去年的中秋節無意中用炭火燒烤,居然不苦,真是奇妙!

山苦瓜料理;我曾經使用的山苦瓜料理有

(A)山苦瓜排骨湯

(B) 山苦瓜加魚漿紅燒

(C)烤山苦瓜片後包土司(可酌加果醬或烤肉片)

(D) 涼拌山苦瓜片—切片後川燙後冰鎮冷藏

(E) 紅燒山苦瓜拌鹹鴨蛋---山苦瓜先加一小匙蔭醬油熱炒後加少許水悶燒至八分熟後添加鹹鴨蛋快速熱炒翻轉二三下即可


花蓮山苦瓜超讚 富含維他命C  新品種苦瓜 甜美不苦好口感 挑苦瓜 看光澤瘤狀物
2008/07/15 報導記者:林裕展




現在是苦瓜的產季,經過不斷的改良,現在的苦瓜已經不像以前那麼苦,而且它的好處很多,尤其是花蓮的山苦瓜,它維他命C含量甚至比草莓和檸檬還要高。



瓜棚上的苦瓜,有大有小,大的可以大到60公分,小的也有不超過8公分的,雖然差別很大,不過小看苦瓜的多功能,那可就大錯特錯,它苦歸苦,不過營養成份高,維他命c甚至比草莓和檸檬還要高。



像這種在市面上很常看到的苦瓜,它有一個很典雅的名字,就叫白玉苦瓜,不只外型漂亮,它也是所有苦瓜當中,最不苦的一種,拿來燉湯,口味和湯頭都可以引出淡淡的鮮味,而瓜農手上這個紅通通的苦瓜,第一次看到,可能會以為是突變種,不過把它剝開一看,中間棗紅色的籽,卻是顛覆苦瓜味覺,異常甜美。



苦瓜的好處當然不只對於男性,花蓮當地好山好水培育出來的山苦瓜,消除壓力又降火氣,不只苦瓜可以拿來洗皮膚達到清潔的效果,還可以清涼開胃。


現在知道苦瓜的好處,只要記住在挑選苦瓜的時候,選擇瓜皮有光澤,苦瓜上的瘤狀物大粒又突起,就代表品質較好,炎炎夏日,來頓苦瓜餐,簡單養生並不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